当前位置: 首页 > 新法速递 > 非洲

赤几政府颁布调整财政收支及保护中小企业法令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27      点击量:
赤道几内亚   商业&公司   租赁和商务服务业  

4月3日,赤几发布2020年第43号总统令,宣布将采取经济措施加强国家中小企业社会保护和支持体系。全文如下:

由新冠病毒引发的全球健康危机,加之国际原材料价格,尤其是原油价格的新一轮下跌,给世界经济造成了重大冲击。过去十二个月来,作为赤几参照标准的布伦特原油价格已下跌了34%,创下了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的最大降幅。

赤几经济一直高度依赖石油产业,石油收入平均占公共收入的85%。因此这次冲击一如2014年石油价格危机,给国民经济尤其是国家一般预算和其他宏观经济和财政指标都造成了巨大的负面影响。

当前的经济和卫生状况给世界经济带来了波动性、不确定性、复杂性和模糊性等挑战。考虑到赤几面对的挑战和特殊性,采取必要措施以最大程度减轻经济、金融和社会指标的恶化显得尤为重要。

根据2003年11月13日颁布的第9号法律《公共财政管理条例》中的补充条款规定,授权财政、经济和计划部(以下简称财政部)根据《国家发展战略》目标采取一切必要举措,有效管理公共财政,确保上述法律得到有效遵守。

 

鉴此,经由财政部提议并由部际理事会2020年3月27日会议审议后,特此颁布以下法令:

第一章:一般规定

第一条:根据本法令,政府将在本财年 “卫生紧急状态”下采取一系列影响公共收入和支出的紧急措施,以便于确保政府预算充足,减轻新冠病毒对经济活动和最脆弱社会阶层的负面影响。

为此财政部须:

1.与有关部门协调启动公共采购委员会。

2.梳理所有公共合同,包括技术维护、广告等一般性服务合同,终止有建议自动续约条款的合同。

3.梳理战略部门的合同,例如国防,安全,矿产,能源和电信等行业,以便了解有关合理支出的规模。

4.设立一个专门机构,以促进在包括水、卫生、电力和通讯等基础公共服务中开展以公私合营项目(PPP)合同方式合作。

第二章:财政收入

第八条:财政部必须启用特殊的申报机制,以催缴税收债并给予纳税者以优惠政策。

第九条:财政部将在马拉博海关使用海关数据自动化系统(ASYCUDA)。

第十条:政府负责对马拉博国际机场和巴塔国际机场停车场的管理运营工作,取消现有私人管理系统。

第十一条:财政部和石化部须与石油部门的公司交涉,要求其在4月底前缴纳2019财年应缴税收。

第三章:公共支出

第十二条:控制并改善经常性支出

财政部须为公共管理的经常性支出制定合理计划,例如电费、电话费、燃料费、购置、维修船舶和飞机等费用。

第十三条:公共投资项目的合理化

当前,公共财政面临形势以不可抗力方式迫使政府不得不对支出进行重新规划,以免发生拖欠情况;为此,认证委员会必须与实施企业一起重新规划从本年度下半年启动的公共项目投资计划,但政府宣布具有最高优先级的项目除外。

第四章:社会计划措施

第十四条:关于国家COVID-19应急基金

1.政府将向国家COVID-19应急基金注入5亿中非法郎。该基金将由新冠病毒应对和监测技术委员会管理。

2.国家COVID-19应急基金的各类财政资金和国家一般预算的拨款,均将用于为“公共社会保障计划”提供资金,以应对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

3.抵御新冠病毒疫情影响的“公共社会保障计划”将保证:(I)特定家庭的基本食物和必需品,(II)特定群体的个人和家庭卫生健康包;(三)包括心理健康及卫生咨询等社会支持。

第十五条:关于加强国家卫生系统。

国家一般预算将拨款支持卫生和社会福利部提出的《加强国家公共卫生系统计划》。同时也将为其他公共行政部门提出的需求提供资金保障,通过采购相关医疗物资保证所有公共部门,尤其是国家安全和民航部门的基本卫生条件。

第五章:非石油行业中小企业的支持措施

第十六条:除按合同为公共机构提供服务的公司外,为相关企业采取以下措施:

1.将2020年最低税费支付期限延长至2020年6月;

2.将2019财年营业税支付期限延长至2020年7月;

3.将2020年最低税税率从3%降低至1.5%,直至2020年9月30日。

第十七条:为中小企业“部分保障基金”追加十亿中非法郎,用于帮助受“卫生紧急状态”影响的企业。

第十八条:贸易和中小企业振兴部与财政部必须共同建立“部分保障基金”新的治理结构,以保证该基金资源分配有效、透明、客观。

第十九条:工业能源部会同财政部和国家电力公司(SEGESA),采取措施减少中小企业电费支出。

第二十条:交通、邮政和电信部会同财政部以及国有和私营运营商,制定政策减少中小企业网络服务费用。

第二十一条:财政部会同信贷机构专业协会及小额信贷公司代表制定政策,将重新规划中小企业偿还金融信贷计划。

第二十二条:在国家空域限制期间,免除马拉博和巴塔国际机场的公共空间商业租赁公司每月50%合同租金。

第二十三条:财政部针对食品经销和零售商以及雇用新员工以增加雇员队伍且符合卫生部门相关规定的企业,将100%补贴其缴纳社会保障金,该措施有效期至2020年9月30日。

第六章:公共财政和银行业的支持措施

第二十四条:财政部必须尽快分配在本国金融机构以外的所有可用国有金融资产。

第二十五条:财政部将根据审计结果,继续清偿建筑业企业欠款。

附加条款

政府相关部门有权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以确保本法令得到有效执行。

补充条款

所有与本法令规定内容相冲突的同级或低级别法规相应废止。

最终条款

本法令自政府官方公报发布起生效。

2020年3月31日,于马拉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