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法速递 > 大洋洲

澳大利亚与秘鲁的全面自由贸易协定生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26      点击量:
澳大利亚   商业&公司   租赁和商务服务业  

2020年2月11日,澳大利亚和秘鲁签订的全面自由贸易协定(简称“PAFTA”)生效。该自由贸易协定为澳大利亚企业提供了更多机会,使它们得以进入过去10年拉美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预计未来几年这种增长轨迹还将继续下去。秘鲁国内生产总值2150亿美元,是澳大利亚重要的贸易和投资伙伴,双边贸易额5.9亿澳元,澳大利亚对秘鲁投资50亿澳元。

鼓励对澳投资

随着PAFTA的生效,秘鲁将被列为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的“自由贸易协定伙伴国”,这意味着秘鲁投资者将受益于更高的外国投资审查货币门槛。具体来说,私营秘鲁投资者在澳大利亚收购非敏感企业和开发商业用地的门槛已从2.75亿澳元提高到11.92亿澳元。具体来说,私营秘鲁投资者在澳大利亚收购非敏感企业和开发商业用地的门槛已从2.75亿澳元提高到11.92亿澳元。

促进了澳大利亚商品出口商的准入

PAFTA还取消了澳大利亚和秘鲁在不同行业之间的贸易壁垒,在五年内取消了99%以上的关税。这与下列行业特别有关:

1. 采矿设备:取消采矿设备的关税,这是值得注意的,因为澳大利亚对秘鲁的前5大出口商品都与采矿设备有关;

2. 牛肉、羊肉和袋鼠肉:直接免税准入羊肉和袋鼠肉,且在五年内取消牛肉关税。鉴于秘鲁预计到2020年底牛肉消费量将增加两倍,到2025年将增加20%的羊肉消费量,这一点尤其有价值;

3. 糖:3万吨糖免税进入秘鲁,5年内增长到6万吨,18年内增长到9万吨,这是过去20年任何糖出口国进入秘鲁的最大市场准入;

4. 乳制品:7000吨乳制品免税进入秘鲁,10年内将增至1万吨,某些乳制品(如黄油)也将获得新的进口渠道,这使得澳大利亚农民在某些产品上的进口渠道优于欧盟农民。

此外,PAFTA规定取消包括海鲜、煤炭、铁矿石、铜和镍在内的商品的关税,并立即为下列商品提供免税:小麦和大部分园艺产品;药物及医疗仪器;纸和纸板;矿物燃料和矿物油;9000吨大米(5年增长到14000吨),15000吨高粱(5年增长到20000吨);和对澳大利亚具有商业利益的澳大利亚葡萄酒系列(对澳大利亚其余葡萄酒的关税将在5年内逐步取消)。

消除服务贸易的主要障碍

PAFTA通过提供秘鲁曾经向任何外国伙伴提供的最佳的服务承诺,并消除了服务贸易的主要障碍,使澳大利亚的服务提供者受益,包括:

1. 政府采购,并为澳大利亚企业投标政府采购服务合同提供担保;

2. 矿业服务,对澳大利亚矿业相关服务(包括咨询、研发、工程、环境服务、技术测试和分析)的供应商一视同仁;

3. 电信服务,保障澳大利亚投资者在电信和电子商务服务方面的非歧视性待遇(包括不限制外国股本);和

4. 教育,承认澳大利亚的高等学位,并将澳大利亚在秘鲁的教育提供者视为秘鲁的教育提供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