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法速递 > 欧洲

德国《技术移民法》生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16      点击量:
德国   行政法   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  

3月1日,德国《技术移民法》(Fachkräfteeinwanderungsgesetz)生效。新法旨在吸引来自欧盟以外的高素质外国人,以应对德国境内技术工人短缺的问题。

新法所指的“技术工人”与此前法律中的定义不同,不再局限于必须持有高校或大学学位的人。持有职业培训证书的人员也可以被认定为“技术工人”,但该等职业培训的期限至少在两年以上,且取得的学位必须得到认可或被认为等同于德国的学位。

新法取消了一项重要的规定:欧盟以外的人仅能在没有德国或欧盟公民能够胜任工作的情况下才能从事工作。

有工作合同或工作机会的人将获得四年的居住权,或与其合同期限相当的居住权。四年后,可以申请永久居留身份。

新法同时也适用于在德国寻求专业资格或大学学位教育的外国人。申请人年龄不得超过25岁,且必须从国外获得德国学校授予的文凭、或其他使他们有资格接受大学或专业教育的学位。在德国工作两年后,这类人可以申请永久居留身份。

年龄在45岁以上的外国技术工人必须证明他们在德国的工作月收入不低于3685欧元(折合约2.8万元人民币),或者拥有足够的养老基金,才可以申请。

在严重缺乏专业技术人才的行业,门槛随之降低。例如,医生、IT技术人才或在册护士只要能证明至少有五年的工作经验,就不需要经过德国当局的资格认证。

低于职业培训水平的求职者则被新法排除在外。然而,如果他们拥有一份工作合同或由德国雇主提供的工作机会,就可以申请移民。然后,雇主必须对申请人进行培训,确保申请人在两年内获得专业水平的证书。

合格技术工人可以带其配偶和未成年子女进入德国,但必须证明其有足够的经济能力支持家庭成员,并为他们提供足够的生活空间。配偶和未成年子女不能享受如社会福利等国家福利。

新法扩大了合格专业人才到德国工作的可能性,使得来自非欧盟国家、具有职业非学术培训的技术工人更容易迁移到德国工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