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法速递 > 欧洲

希腊财政部推出五项举措以支持借款人和企业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22      点击量:
希腊   金融证券   金融业  

希腊财政部长斯泰库拉斯近期在议会经济委员会会议上发言,谈及金融体系的平稳运行及其前景和挑战,重点关注了不良资产处理问题,并宣布旨在支持借款人和银行系统的五项举措。 

斯泰库拉斯表示,不良风险敞口存量从2019年6月的750亿欧元大幅下降至目前的590亿欧元,但希腊的不良私人债务仍然处于很高水平。在完全取消资本管制后,希腊银行的流动性有了显著改善,家庭和企业的存款在2019年6月至2020年12月期间增加了260亿欧元。斯泰库拉斯强调,尽管取得这些积极进展,但银行体系仍面临挑战,主要是疫情危机给实体经济带来的压力,恐导致新一轮不良贷款风险。 

斯泰库拉斯就此提出五项旨在支持借款人和银行的计划:一是扩展“大力神”资产保护计划,该计划将进一步涵盖从2021年4月到2022年10月的时间段,以大幅减少不良贷款;二是基于对民众、公共部门和银行系统的成本收益分析并在遵循欧盟规则的前提下,研究希腊央行关于创建不良资产银行的提议;三是针对家庭和企业逐步实施更为灵活的债务清算和破产管理政策;四是面向中小企业推出新的青年就业促进计划,为公司部分贷款提供为期8个月的补贴;五是引导希腊获得的320亿欧元欧盟下一代基金流向实体经济,并加强银行融资能力。斯泰库拉斯表示,上述举措有望鼓励创新、促进循环经济、吸引私人投资、提升就业、支持能源转型并加快希腊公共和私营部门的数字化建设,并将有助于增强社会凝聚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