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法速递 > 南美洲

墨西哥批准司法改革法案草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19      点击量:
墨西哥   宪法   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  

在2020年2月12日,墨西哥总统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批准了一项司法改革的法案草案。该法案由墨西哥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Arturo Zaldivar起草,墨西哥总统将向墨西哥国会提交该法案。这项改革如果获得批准,将是自1995年联邦司法委员会成立以来对联邦司法进行的最广泛的改革。根据《墨西哥宪法》第94条,联邦司法委员会负责联邦司法的行政、监督和纪律,最高法院除外。

法案草案提议修改宪法第94、97、99、100、103、105和107条,并颁布一项关于联邦司法部门的新的组织法。

法案草案建议司法机构改革的要点包括:

1. 颁布一项关于联邦司法部门司法职业的法律,这将是墨西哥历史上第一次对司法专业人员提供的服务进行规范。

2. 将联邦司法学院转变为联邦司法培训学院,成为一所严肃、现代、优秀的学术机构,其使命是培养法官。

3. 制定司法职业生涯工作绩效评价方案。这种评价可以为从业人员提供鼓励和承认,并作为决定是否永久保留或离开司法职业的基础。

4. 通过在新联邦司法培训学校进行全面、专门的培训,并通过就业、聘用和晋升方面的竞争,加强公共辩护人的职业能力。

5. 采取措施打击司法机构中的贪污、裙带关系和性骚扰。

6. 将性别平等确立为司法职业中的一项原则,也是给予司法任命的一项政策。

7. 建立由三名法官组成的上诉法院,以取代单一的巡回法院。

8. 在过去,为了使最高法院的裁决具有约束力,法院的“多数决定”必须从实质性观点出发,连续作出五项相同的决定,且不因相反的决定而中断。法案草案消除了这一义务。根据拟议的法案草案,一项决定也将具有约束力。

该法案草案建议,最高法院根据其自由裁量权决定,在不对其裁决提出质疑的情况下,对“宪法保护诉讼“(向有管辖权的巡回合议庭提起的诉讼)进行复审。允许最高法院选择它将解决的问题,将使它在这方面与美国最高法院类似,并使它免除每年裁决3000多起案件的义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