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法律查明 > 研究文章 > 正文

世界投资报告(二):后疫情时代全球利用投资和贸易手段促进卫生投资

来源:蓝海法律查明部 谢曾娜卓 (实习生)、温嘉欣 日期:2021.07.07 人气:156 

新冠疫情的大流行证明了全世界范围内长期对公共卫生投资不足的现象,也使得一些国家重新评估在国家和国际层面制定的投资政策,以规范和促进对卫生部门[1]的投资。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赛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上的发言所传达的那样,“恢复原状不是一种选择。我们不仅需要在公共卫生方面进行更多投资,我们还必须重新考虑我们如何看重健康。现在应当建立一种新的叙述方式,不是将健康看作成本,而是视为对生产力、复原力和稳定的经济进行的基础投资。”


本文主要通过节选世界投资报告第三章的第三部分,对国家内部与国际间在卫生领域投资政策和形势进行介绍,核心要点如下文所述。


> 世界各国正加强对外国直接投资的筛选机制[2],鼓励卫生部门投资


针对卫生部门的投资政策,世界各国的应对方式有所不同。一些国家通过直接制定投资限制政策来监管对本国卫生部门的投资,包括对整个卫生部门完全禁止外国投资(例如古巴),或者对卫生部门一些子部门进行外国直接投资限制[3]。但是,对外国直接投资进行直接限制的国家主要是发展中国家,世界范围内的主要趋势是加强关于外国直接投资的筛选机制,这种趋势主要发生在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并且是出于国家安全考虑而设立。该筛选机制会对所有卫生子部门产生影响,在药品制造和生物技术领域的影响最为明显,如下图所示:

图片

在健康和生命科学部门建立审批要求(绿色)和筛选机制(橙色)的国家数量对比


各国所建立的筛选机制各异,但主要为以下四类:

  1. 针对新冠疫情的临时性投资筛选机制,代表国家为匈牙利、意大利、波兰、斯洛文尼亚、西班牙;

  2. 增设关于卫生部门投资规定的投资筛选机制;

  3. 基于国家安全的投资筛选机制,代表国家为中国和美国;

  4. 增设包括卫生部门投资内容在内的多项内容的投资筛选机制,代表国家为中非共和国、尼加拉瓜和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


此外,各国正将促进卫生部门投资作为目前的核心政策之一,鼓励国内外对卫生部门包括制造业、卫生基础设施和卫生服务(包括研发和医疗服务提供)在内的所有领域进行投资。他们的促进政策主要包括:投资促进局将医疗行业和生命科学的外国直接投资作为优先事项;组织活动以促进医疗旅游和医疗服务出口以及医疗展览会等等。47个国家对卫生部门的投资建立了激励机制,其中包括美国联邦政府对小企业在卫生部门的研发提供支持,以及增加推动测量科学、标准和技术的有关项目的政府津贴来促进美国创新和工业竞争力的提升。


> 利用国际贸易和投资协议促进公共卫生


从国际间投资的角度来说,与卫生部门相关的国际政策涉及市场开放、知识产权(IP)保护以及外国投资的促进和保护,涉及到的国际协议包括服务贸易总协定(GATS)、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TRIPS)和国际投资协定。


在贸易协定方面,为卫生服务贸易提供市场准入和非歧视义务成为重要内容。但是,世贸组织 164 个成员中有74%的国家未对卫生服务和卫生相关专业服务提供市场准入和国民待遇作出承诺,具体数据如下图所示。

图片

在医疗领域的服务贸易总协定(GATS)下提供市场准入和国民待遇的国家数量占比


在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方面,针对卫生部门确立的TRIPS协定主要为发明范围和专利保护资格标准、专利申请的公开程度、专有权限制的许可三方面的灵活性。


在国际投资协定方面来看,和2018年以前签订的旧协定相比,近年来更多国际投资协定承认公共卫生是合法的监管目标。如下图所示,自 2018 年以来缔结的国际投资协定中有 92% 以上在条约的执行部分至少明确提及对卫生健康部门的投资。

图片

2018年至2020年间涉及“公共健康”的国际投资协定条款比例(单位:百分比)


> 低收入与中低收入国家亟需提高卫生部门生产能力


2021年世界投资报告指出,世界的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主要面临资本和技术匮乏、监管能力和卫生保健体系不成熟、投资政策间的协调一致和有力框架尚未实现、市场规模小且需求不稳定、基础设施及配套服务不完善五项主要挑战。


报告指出,应对这五个主要挑战需要创建一个由协调的法律规范、有力的监管机构、完善的基础设施、成熟的科学和技术组成的生态系统,以支持卫生、制药和疫苗部门的发展。建设该生态系统需要从以下十个方面作出努力:

  1. 针对医疗技术开发和技能提升进行投资,促进技术开发商和外国专家的专有技术转让、促进合资企业和专业服务的进一步自由化;

  2. 共享技术以实现可负担的大规模生产,提高医疗工艺技术和专有技术水平,制造符合监管标准的产品;

  3. 改善融资渠道并利用影响力投资,例如,由政府来提供卫生部门项目的融资方式,为商业银行或者个人投资者分担在卫生部门投资的风险;

  4. 建立伙伴关系以启动“灯塔”项目,依靠技术简单的短期项目(例如检测试剂盒、个人防护设备、医疗用品生产)的成功开展,吸引更多大体量的投资项目;

  5. 提供投资激励措施以提高本地公司的可持续性,例如,在一些项目上引入政府采购来支持当地的生产者;

  6. 升级并精简法规和管理制度,使本国卫生部门法律法规以及相关制度更符合国际标准;

  7. 进行基础设施投资,例如通过建设园区或者经济区的方式,提供包括污水处理、水电供应等服务项目在内的集中服务;

  8. 利用区域合作来降低成本,使各项工作和措施更具可行性和可持续性;

  9. 向政府开发援助寻求资金支持。例如,在2020 年,亚洲开发银行曾向 Imexpharm Corporation(越南)提供贷款,以帮助该公司维持其仿制药的生产并克服大流行造成的全球供应中断;

  10. 在市场的不可预测中确保向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尤其是在投资者无法了解新冠疫情未来的发展和持续时间的情况下,坚持投资的可持续性。


新冠疫情暴露出全球范围内医疗卫生部门投资的现状,也提供了在疫情大流行后全球经济恢复的方向和思路。在对外投资医疗卫生部门的过程中,外商医疗投资准入限制、投资医疗机构的主要形式、医疗卫生部门可投资的范围和业务等事项均成为医药企业“走出去”中无法避免的问题。蓝海中心拥有丰富的涉外服务经验,在包括医疗卫生部门在内的多个投资部门和领域均有服务经历和可快速响应的服务资源,可为企业的外商投资过程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为医疗卫生行业对外投资充分规避法律风险、保障合规经营,助力其成为在国际市场中有充分竞争力的商业体。


蓝海中心可以为医疗卫生行业提供包括中亚、中东、东南亚、非洲、欧美、拉美等多地区的各项服务:

-医疗器械、物资的进出口准入合规咨询;

-办理医疗卫生企业与当地部门合资公司的协议审查、公司注册等方面事务;

-公共卫生政府采购的监管和政策合规咨询;

-医药企业融资安排的合规咨询和中介机构匹配。

[1] 此处的“卫生部门”包含以下三个与健康卫生相关的子部门:①生产部门(例如医疗用品,包括医疗设备和药品的生产);②基础设施部门(例如对医疗中心或者医院的建设);③服务部门(例如研发、医疗服务或医疗旅游等)。

[2] 世界各国对对进入卫生部门的外国直接投资(FDI)的监管方式主要分为两大类:直接限制和进行筛选。

[3] 在联合货贸易促进会议统计的70个推出投资限制的国家中,18个国家(主要为发展中国家)对卫生部门下的至少一个行业设置了外国直接投资的限制。


本文网址:http://www.bcisz.org/html/falvxinxihua/1244.html
联系我们

电话:+86-755-82804677

传真:+86-755-82804651

邮箱:info@bcisz.org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前海深港合作区前海国际仲裁大厦第21层2112号房

订阅号:【bciszcn】 请关注【蓝海现代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