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蓝海动态 > 最新动态 > 正文

法治创新又一举措!以“中立评估”推动“源头治理”

来源:蓝海中心  日期:2021.03.25 人气:39 


3月25日上午,由深圳市司法局、深圳市商务局、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做为指导单位,深圳市蓝海法律查明和商事调解中心做为落实单位的“商事纠纷中立评估基地”正式揭牌。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于今年2月19日通过了《关于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的意见》,强调“法治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强调“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


利用法律查明平台推出制度化、规范化、市场化的中立评估服务,是深圳先行先试的一项制度创新,是加强源头治理的法律新机制,体现了“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的治理新思路。


“商事纠纷中立评估基地”设立之后,各方将合力推动源头治理,完善中立评估机制,引导当事人通过中立评估理性、友好、及时解决纠纷。


图片


深圳市司法局局长蒋溪林、深圳市商务局局长王有明、广东省司法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处长都贵均、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副局长张非梦深圳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李玉祥、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法律事务处处长胡春冬、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唐国林、深圳市蓝海法律查明和商事调解中心执行理事长肖璟翊为基地揭牌。



图片

深圳市司法局局长蒋溪林致辞


深圳市司法局局长蒋溪林在致辞中表示,善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是深圳“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的成功的秘诀。面对日益突出的企业对商事纠纷争议解决的诉求,我们坚持“把非诉讼纠纷机制挺在前面”的新时代社会治理理念,充分发挥调解主场优势,努力把深圳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争议解决高地。


蒋溪林指出,“商事纠纷中立评估基地”是在借鉴国外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利用国内外法律专家资源,结合中国本土尤其是深圳的实际情况,为企业提供创新型法律服务的又一“深圳样本”。


图片

深圳市商务局局长王有明致辞


深圳市商务局局长王有明在致辞中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深圳积极参与世界经济发展,深度融入全球的产业链、供应链和创新链,已经发展成经济高度外向型的城市。近些年来,外部经济环境变化、国际经贸规则重构,各国国情差异较大,法律制度不尽相同,要求企业必须不断强化全面风险管理,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以防范应对境外投资风险及贸易纠纷。作为贸易和对外投资的主管部门,市商务局高度重视“走出去”服务体系的搭建以及深圳企业的合规建设,并在帮助企业“组团出海”、开拓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开展海外并购等方面推出系列措施。与此同时,在企业参与商贸活动的过程中,也亟需一批法律、金融、知识产权、会计等领域的专业服务机构共同参与,离不开一批熟悉国外法律制度,了解国际贸易投资规则的高端人才,共同构建一个便捷高效、多元协作、共享共赢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


王有明表示,今天欣喜地看到,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商事纠纷中立评估基地”正式揭牌成立。市商务局将在职责范围内全力支持基地更好地发挥作用,架起基地与企业、服务对象及整个商务链条之间高效、便捷的桥梁。


图片

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副局长张非梦致辞


前海管理局副局长张非梦在致辞中指出,当前,前海正在高标准高规格建设前海深港国际法务区,打造一站式、全链条高端法律服务高地,构建“一基地两中心一高地”,即习近平法治思想实践基地、国际法律服务中心和国际商事争议解决中心以及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前海将围绕“做好战略平台、做强对接能级、做优集聚功能、做大内在价值、做出世界影响”五个层次,构建全链条、全周期的法律服务生态圈。


张非梦表示,最高人民法院设在前海的法律查明基地—蓝海法律查明和商事调解中心,是前海重点支持的新型法律综合服务机构,为前海的法治创新做出了积极贡献。今天成立的“中立评估”基地,是蓝海中心的又一创新举措,旨在通过专业第三方的早期评估,引导当事人采用合理的纠纷解决方式、理性解决争议,既体现了当前法治建设的源头治理思路,又为商事主体提供了多元的纠纷解决方案。

图片


会议还公布了首批中立评估员名单,包括张月姣、王利明、黄进、吴汉东、蒋惠岭、邓峰、叶渌、唐功远、杨良宜、李复甸等域内外资深法律专家。


在座谈环节,香港执业大律师廖玉玲、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唐国林、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邓峰、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立评估员Donahey, M. Scott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做了主旨发言,与会代表就中立评估的实践应用、发展前景及制度化建设等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对这项创新机制在深圳率先落地表示高度肯定和欢迎。




本文网址:http://www.bcisz.org/html/LHNEWS/1222.html
联系我们

电话:+86-755-82804677

传真:+86-755-82804651

邮箱:info@bcisz.org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前海深港合作区前海国际仲裁大厦第21层2112号房

订阅号:【bciszcn】 请关注【蓝海现代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