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蓝海动态 > 最新动态 > 正文

深圳法治论坛 ▍“企业海外投资必须知己知彼,提高法律风险防范意识”

来源:  日期:2016.04.26 人气:2916 


4月25日下午,受深圳市蓝海现代法律服务发展中心的邀请,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主审法官高晓力,北京金杜律师事务所律师叶渌,北京君泽君律师事务所资深顾问唐功远,颂虹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西小虹等专家做客“深圳法治论坛”,他们针对实务案例,就“跨境投资法律风险防范与纠纷解决”的话题分别为现场200多名听众做主题演讲并展开对话。



深圳市蓝海现代法律服务发展中心执行理事长肖璟翊主持论坛。

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勇健在论坛致辞。


关键词:纠纷解决


企业域外投资必须了解投资目标国的法律,高晓力认为不少企业在域外投资时往往会忽略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便是纠纷解决的问题。“正因为争端解决的地域、途径、方式的选择不同,其指向的结果也大不相同,因此,重视争端解决这一问题显得尤为重要。”


在涉外民商事纠纷解决方面,高晓力结合实务经验,重点对调解、仲裁和诉讼的特点、相关法律条文以及不同解决方式的利弊进行了详细介绍,为企业域外投资遭遇争端解决指明方向。

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主审法官高晓力在论坛上做《跨境投资纠纷解决路径》的主题演讲。


关键词:合规管理


对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法律风险上,唐功远结合13个风险点进行了介绍。据调研数据显示,43.8%的中国企业税务操作未满足投资当地合规要求。唐功远认为不少中国企业对于风险管理和合规操作的重视度仍有待提高。


他认为,企业“走出去”应当建章立制,培养合规文化。包括企业要制定政策、建立流程、领导要给予足够重视、要设立专门机构负责合规问题,还要明确违规处罚措施等

原IBM大中华区高级法律顾问、北京君泽君律师事务所资深顾问唐功远在论坛上做

《走出去企业法律风险管理与合规》的主题演讲。


关键词:跨境并购


“跨境并购的风险防范不是从‘治病救人’开始。”西小虹在主题演讲上,对全球经济以及中国海外并购过去十年的大背景进行了介绍。


“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常出现如在内部流程拖沓、估值过度、不能打动管理层、不能很好地完成正式收购意向书等问题。”西小虹认为,作为企业的法务,必须要了解决策者的需求和动机,做好决策者的参谋;了解交易的各方面,帮助决策者取得交易机会;做好事前、事中、事后的风险识别和防范

颂虹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原中国化工集团公司首席法务官西小虹在论坛上做《跨境并购的风险防范不是从“治病救人”开始》的主题演讲。


关键词:两张清单


在专题演讲上,叶渌以一宗中资企业与海外公司在特定产业的交易以及一宗中资企业与海外研发公司知识产权纠纷为例,指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存在的法律风险。叶渌指出,法律风险存在于商业交易的全流程。


叶渌表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必须要知己知彼,提高法律风险防范意识。她建议,企业在签订海外投资合同之前,法律服务的提供者一定要列出权利清单和义务清单,清晰告知决策者交易中企业的权利和义务。

北京金杜律师事务所律师叶渌在论坛上做《跨境争议解决:两个故事》的主题演讲。


在专家们主题演讲结束后,北京盈科(深圳)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深圳市国际投资推广联合会副会长胡冰梅与专家们就跨境投资的法律问题进行了面对面的对话并与现场听众进行了互动问答。


论坛精彩对话>>


关于税务架构


胡冰梅:中国企业走出去应如何筹划税务架构?


唐功远: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在税务问题上,必须要坚持诚信第一的原则。公司税务问题要有专家把关,报税最好由专业机构或部门进行处理。


关于香港法适用


胡冰梅:能否在前海扩大香港法的适用?

高晓力:如果需要突破法律界限,应该通过立法方式解决,目前通过司法解释是没办法达到这个目标的。但在个案中可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关于域外法律查明


线上网友提问:中国企业在跨境投资时了解域外法律是很重要的,应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高晓力:因为域外法律领域极其广泛,不仅走出去企业涉及法律查明问题,对于内地法官来说,也需要借助相关领域的专家提出专业意见。蓝海中心是最高院指定的港澳台和外国法查明基地,在域外法律查明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唐功远:就我曾任职的公司而言,我们在不同国家有不同领域的律师,遇到相关的法律问题,一般可以在公司内部找到相应的专家和资料。但这种情形只适用于跨国大公司,对于广大走出去的中国企业而言,蓝海中心的域外法律查明平台所做的事情是非常有意义。

西小虹:在这个问题上,蓝海中心的做法很有前瞻性,平台的力量会慢慢体现,平台的成果会慢慢为广大走出去企业所分享。





主办方代表与专家合影留念: 深圳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深圳市法学会副会长邹从兵(后排左四),南山区委副书记、区法学会副会长董勇(后排左二),深圳市法学会副秘书长郝治(后排右二),深圳市国际投资推广联合会秘书长谷光辉(后排右三),蓝海中心理事长李茁英(前排右一)、执行理事长肖璟翊(前排左三)、副理事长李磊明(后排左一)、副理事长李壮鸿(后排右一),北京盈科(深圳)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深圳市国际投资推广联合会副会长胡冰梅(前排左一)

蓝海中心执行理事长肖璟翊为颂虹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原中国化工集团公司首席法务官西小虹颁发专家聘书。

蓝海中心执行理事长肖璟翊为原IBM大中华区高级法律顾问、北京君泽君律师事务所资深顾问唐功远颁发专家聘书。




采编:小灰

摄影:小村




本文网址:http://www.bcisz.org/html/LHNEWS/605.html
联系我们

电话:+86-755-82804677

传真:+86-755-82804651

邮箱:info@bcisz.org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前海深港合作区前海国际仲裁大厦第21层2112号房

订阅号:【bciszcn】 请关注【蓝海现代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