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蓝海动态 > 最新动态 > 正文

深圳推新型法律服务 助两地企业解决纠纷

来源:香港文汇网  日期:2021.04.10 人气:130 

(香港文汇网记者 何花 深圳报道)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跨境投资逐渐增多,大量港企与内地企业合同约定,争议仲裁适用美国、欧洲、香港等境外法律。企业对涉外法律服务的需求增多。为更好的服务企业需求,在深圳司法局指导下,深圳蓝海法律查明和商事调解中心(简称「蓝海中心」)开始率先探索法律查明、商事调解、中立评估等新型法律服务,引入香港籍专家、调解员。同时,帮助内地企业、律师了解国外司法,规避跨境投资风险,助力内地企业「走出去」。


蓝海中心负责人肖璟翊(中)、施俊侃(右一)等介绍中心服务港企的案例 记者何花摄


「法律查明+商事调解」服务港企


「港企在大湾区进出口贸易众多,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接到港企纠纷案件中,许多涉事企业选择仲裁适用国外法。因此涉事企业,甚至深圳中院都需要明确知悉当地的法律。这样纠纷解决才能明明白白。」蓝海中心执行理事长肖璟翊以一起港企与内地企业的违约索赔案件为例,向记者解释了「法律查明」这项服务。


蓝海中心创新推出了法律查明和商事调解服务,帮助港企解决与内地企业的纠纷 记者何花摄


香港泉水有限公司与深圳宏柏家电因合同纠纷而提出违约索赔,双方当事人签订了一份《制造与供给协议》。其中明确,协议争议双方约定仲裁根据美国加州的法律解释和执行。其仲裁程序和仲裁地均约定为美国加州。深圳中院委托蓝海中心对涉案美国相关法律进行查明,该中心聘请的法律专家完成了查明工作并出具了《法律意见报告》。「这份报告将案件所涉及的美国法律条款和程序进行了完整呈现。蓝海中心在案件中属第三方机构,所出具的报告客观中立,能够顺利被涉事各方采纳。


帮助内地企业「走出去」

记者了解到,蓝海中心在全国率先探索了「法律查明+商事调解」的新模式。肖璟翊解释道,港资企业来内地投资和内地企业「走出去」到境外,都需要法律查明的服务。法律查明需要引入外籍专家,中心建立了法律专家库。「为引入的专家分别打了标签,比如所属的国家或地区、有何专长、熟悉的语言、收费标准、有无服务过中国客户等等,这样就可以帮助我们快速反应和实现精准匹配。」另外,中心也形成了许多工作的模板,例如专家的筛选标准、入库程序、法律查明申请、流程的跟踪管理、质量的管控等等,通过流程管理来提升服务效率和质量。


蓝海中心执行理事长肖璟翊介绍中心的法律服务 记者何花摄


在疫情期间,法律查明服务的新模式帮助深圳一家企业快速解决了医疗物资快速出口的程序。去年疫情在境外迅速蔓延,深圳这家企业出口物资到中东,需要了解当地国家有关医疗物资的合规要求和法律规定。肖璟翊介绍,这个案例从委托到完成,仅用了三天时间。 「我们中心的专家库发挥了作用,正是因为前期数据库的完善,可以做到迅速匹配。」

记者了解到,中心法律查明所涉及的法律领域包括了合同法、公司法、税法、海商法和仲裁法等。从2020年4月份开始正式受案以来,共经手处理了案件超过1000宗。调解成功率接近40%,涉案标的过亿元(人民币,下同)。


入港籍专家和调解员

「企业『走出去』需要建立完善的合规体系。香港是很多企业『走出去』的第一站,也是一个连接中外的桥梁。所以很多企业跨境首先就要了解香港的法律。蓝海中心引入了大量香港籍法律专家。」蓝海中心的香港籍专家施俊侃告诉记者,法律查明库的香港籍专家共214位,占比超过10%。中心共有118名调解员,其中香港籍调解员10位。因为地缘关系,涉港的法律案件也占了中心业务的很大比例。「香港专家在蓝海中心的国际化水准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蓝海中心港籍律师施俊侃(右一)记者何花摄


为了促进跨境贸易,大湾区已经尝试了港企适用港法。施俊侃解释,香港很多企业来内地设立企业法人,但是实际控制的是香港公司。公司同时又注册了内地法人机构。但他熟悉的始终是香港法律。按照内地刚刚通过的《前海条例》企业纠纷调解可以选择适用它所熟悉的法律。「这就意味着在前海注册的1万多家港企都可以选择适用香港法律。郑若骅司长也在大力推动大湾区实现港资港法港仲裁。在这个方面,香港专家将直接适用香港法律在内地进行纠纷调解。这对于涉港的纠纷解决是一个重大突破。」


绘「一带一路」法治地图

近年来,大量内地企业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涉外贸易和投资领域的法律信息服务需要不断完善,深圳前海管理局和蓝海中心共同推出了「一带一路」法治地图项目。建立了全国首个「一带一路」大型中文法律数据库。覆盖了「一带一路」沿线64个司法辖区,涵盖了这些国家和地区宏观信息和微观法律整理和翻译。与此同时,数据库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新媒体,对沿线国家法律环境的变化,及时地予以捕捉、更新和发布。


蓝海中心的「一带一路」大型中文法律数据库,部分资料 记者何花摄


「蓝海中心的成立也是深圳的法律服务创新,依托了深圳的创新环境。」肖璟翊强调,「一带一路」法治地图是一个国际化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项目有助于实现「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法治化;建立全国性标准化的域外法律查明机制;有助于转化深圳及前海法治创新的重大成果;有助于全面提升前海现代服务业的国际化水准。有利于深圳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国际化水准。


本文网址:http://www.bcisz.org/html/LHNEWS/1223.html
联系我们

电话:+86-755-82804677

传真:+86-755-82804651

邮箱:info@bcisz.org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前海深港合作区前海国际仲裁大厦第21层2112号房

订阅号:【bciszcn】 请关注【蓝海现代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