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蓝海动态 > 活动通知 > 正文

前海法院首场“调解沙龙”活动在蓝海中心举办

来源:蓝海中心  日期:2020.10.30 人气:93 

10月29日上午,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前海法院”)首场“调解沙龙”活动在深圳市蓝海法律查明和商事调解中心(以下简称“蓝海中心”)多功能厅举行,本次活动以法律思维和调解方法为主题,旨在提升调解专业化水平,不断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

活动由前海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叶青主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深圳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胡志光,前海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闻长智,蓝海中心执行理事长肖璟翊出席活动并作致辞。本次活动吸引了法官、特邀调解组织和特邀调解员代表70多人参加。



图片



前海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叶青主持






深圳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胡志光在致辞中对“调解沙龙”活动提出三项期望:一是进一步联动社会调解机构组织,加强诉源治理和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建设,推进深圳两级法院的繁简分流改革。二是鼓励专业化商事调解的发展,推广前海法院在诉调对接方面的有益经验。三是聚力促进调解机制改革完善,提升调解员的职业素养和专业化水平,将“调解沙龙”打造成为调解人才培养的平台。



图片


深圳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胡志光致辞




前海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闻长智表示,前海法院一直致力于构建国际化、专业化、社会化的商事纠纷化解平台与机制。截至2020年9月,特邀调解组织成功调解案件775件,特邀调解员成功调解案件3843件。今后,前海法院将充分发挥司法保障作用促进形成纠纷化解的合力,积极参加前海国际商事法律服务中心建设,促进进一步整合域内外纠纷化解资源,推动形成大湾区纠纷解决能力的合力。同时不断提升调解的专业化水平,使调解员的专业化建设成为前海法院的优势。



图片


前海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闻长智致词




蓝海中心执行理事长肖璟翊介绍,蓝海中心是依据广东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而设立,目前是深圳两级法院的特邀调解组织,在金融、股权、房产租赁、知识产权等多个商事领域积极开展商事调解服务,助力深圳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图片


蓝海中心执行理事长肖璟翊致欢迎词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国家法官学院原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原副校长、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法学会副会长郑成良教授作了《法律思维的四个分析工具》主题分享。郑成良指出,法律思维是决策过程中按照法律的逻辑分析和解决社会问题的思考方式。在决策过程中,有政治、经济、道德、法律四种典型的思维方式,各有侧重。在法治思维之下,应当遵循权利——义务——责任——程序之间的逻辑联系,与此相对应,就形成了权利、义务、责任和程序四个基本分析工具。郑成良强调,在法治社会,就必须运用法治思维来进行决策和指导行动。



图片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国家法官学院原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原副校长、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法学会副会长郑成良授课




深圳中院立案庭副庭长唐国林简要介绍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进一步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的意见》提出的健全特邀调解制度,并从案件的来源、调解的流程、司法确认、收费补贴四个方面为调解员作《深圳法院调解流程机制介绍》分享,让调解员更加了解当前深圳法院诉调对接情况,提高调解员公正高效便捷化解纠纷能力。



图片


深圳中院立案庭副庭长唐国林授课




沙龙互动交流环节,嘉宾和调解员们集思广益,就调解服务定位问题、调解技巧适用性问题、调解风险防范问题等贴近实际业务办理的问题各抒己见,交流看法,现场互动频繁,气氛热烈。

图片

图片

图片


嘉宾合影








本文网址:http://www.bcisz.org/html/hdtz/1199.html
联系我们

电话:+86-755-82804677

传真:+86-755-82804651

邮箱:info@bcisz.org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前海深港合作区前海国际仲裁大厦第21层2112号房

订阅号:【bciszcn】 请关注【蓝海现代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