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法律查明 > 研究文章 > 正文

蓝海专家谈 ▍邓峰:学习经济法的三大进路

来源:北京大学经济法 邓峰 日期:2019.03.22 人气:403 

学习经济法的三大进路

文/邓峰(深圳市蓝海现代法律服务发展中心理事,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


01 经济学进路

学习经济法的第一个进路是了解经济学传统。在1870年以前,法学并不是独立的,它经历了前期注释法学派、后期注释法学派的发展过程。在这样一个路径下,法学只是对罗马法传统的一个解释,是对经典文本的理解,是一种自给自足的、逻辑自洽地面对社会现实的法学。

法学真正开始独立,是和哲学的转向联系在一起的。18世纪、19世纪是古典哲学的黄金期,新的哲学思想不断涌现。这些哲学思想有许多是和政治学、法学相联系的,例如霍布斯的政治理论处理的大多是法律问题、伦理问题、政治问题。这些新的哲学思想。法律能够真正成为一个学科,是从哲学的变革开始的。

查德威克(Chadwick)做过律师,受过法律训练,同时是边沁的亲传弟子,是功利主义哲学的传人,也有经济学的研究背景。自来水入户,以及与之相类似的电话、电视、燃气、能源入户等生活模式的形成,要归功于查德威克。以前的城市居民需要自己挑水,而查德威克发现将自来水接入到每户的方式比居民下班后自己花时间去打水效率更高,所以把水龙头接入到家里的方式在经济上是可行的。

巡警制度的形成也要归功于查德威克。他调查了大量犯罪案件,发现预防犯罪最有效的方式是在犯罪发生的时候予以制止。为有效制止犯罪,他制定了基本标准,即警察要在听到第一声求救后9分钟之内赶到现场。为此他重新规划了整个伦敦的警察巡逻路线。

警察巡逻路线的规划设计方法,对于今天解决中国的城市安全执法问题具有启示意义。查德威克的改革反映了这样一种法律观念:执法者并非只需关注公平问题、关注是否违法,也要关注更好的处理问题的方法。这种法律观中的法不仅仅是法院的法,而是社会治理与公共治理的一部分。

在著作《城市的葬礼》中,查德威克运用了法学、经济学和功利主义哲学的分析思路。他发现,整个伦敦市每天有600-700人死亡,但伦敦每天只能为100人提供葬礼。葬礼服务被垄断在宗教团体手里。查德威克认为,伦敦的葬礼应当开放,由私人进行经营,政府提供土地,采用特许经营方式,这类似于今天的高速公路经营权。

英国议会最后没有采纳他的意见,但慕尼黑采用了这个制度。这里面的思路很简单:面对问题,首先了解供给是多少、需求是多少、现在的供应方式是什么样的,如果有缺口,必须要予以解决。

从思想脉络上讲,除了古典哲学外,今天大部分的社会科学都来源于德国历史学派,历史学派之后又发展出奥地利学派。这些学派的特点是:把政治、经济、社会等因素放在一起进行考量,希望以科学的方法处理问题。德国历史学派被介绍到美国后,催生了制度经济学,法律和经济学结合就是从制度经济学开始的。

20世纪30年代,法律和经济学一拍即合,很多学者借助经济学的手段,使法律更好地回应社会变化。制度经济学的问题在于过于宏大而没有统一的解释框架。最终,所有其他学科都可以和它结合,这就使它分裂了。法学在这一分裂过程中,发展出批判法学和社会法学(也可以把社会法学看成是批判法学的上位概念),他们主导了20世纪美国法学理论的发展。

经济法在制度经济学下有两个不同的发展脉络。一个是康芒斯(Commons)传统。康芒斯回到微观分析,认为资本主义最基本的单位是交易,从交易的特性出发来理解整个资本主义制度,康芒斯最后的著作是《资本主义的法律基础》。

威廉姆森(Williamson)沿着康芒斯的脉络下来,他有一本很著名的书叫《资本主义经济学》。另一个传统是进步主义政治。老罗斯福和威尔逊改造了民主、共和两党,使得法学开始关注民生问题、实际需求问题,完成了转向。这是法学和经济学开始结合的第一个阶段。

后面的结合就到了法律经济学,这在经济学里被称为新制度经济学。新制度经济学按照威廉姆森的总结,处理的是私人选择和公共选择的问题。私人选择主要处理交易问题、企业理论和制度变迁问题。公共选择理论主要研究两个问题:一是规则的产生问题,即投票和民主制的问题;二是规则的输出问题,即规制如何被改进的问题。

法律经济学的第一代为芝加哥学派,这一代法律经济学以波斯纳、伊斯特布鲁克为代表,主要理论为“新古典经济理论”。第二代为耶鲁学派,以卡拉布雷西为代表。第二代法律经济学有两个很重大的变化:首先是发展出了公平和效率的目标,其次是使用了“新古典综合”的研究方法。

新古典经济理论中没有博弈论,没有考虑无数多个主体博弈的情形,无法处理集体行动的问题,而新古典综合加入了博弈论的分析。

法律经济学的第三代在之前的基础上再一次进行了综合,其中有很多不同的综合,比如历史的法律经济分析。第三代的法律经济学呈现出了分化的局面。在这一阶段,经济法和经济学的结合,首先是法律经济学,然后是和福利经济学、公共经济学等更好地接轨,这是研究经济法的一个很重要的进路。


02 政治学进路

学习经济法的第二个进路是政治学的视角。

不论是规制还是反垄断,都带有很强的政治特性。最近发生的占领华尔街、黄背心等运动,主要是由1990年代以来的经济全球化引发的,而全球化的实现又是基于新自由主义政策。

20世纪80年代以来,10%的人获得了90%的增长财富,分配严重不对等。表面上看GDP在增长,但是生活成本、教育成本以及抚养子女的成本都在上升,绝大部分人实际上要付出比以前更多的劳动时间。政策是会引发政治后果的,讨论经济法问题不能只考虑是否有效,还要考虑能不能过政治这一关。

开车为什么要系安全带?汽车为什么有气囊等防撞措施?1920年代的时候,汽车是不需要这些东西的。组建一个管理机关首先要保护相应的产业发展,这叫做“保护人政治”。

高速公路管理局为了保护汽车的生产者而将注意义务转嫁给了司机。后来担任高速公路管理局的局长的政治性特别强,他上台后就不再保护各大汽车产业,而是发布了一系列报告,指出车祸的产生主要是因为汽车不过关,要求提高汽车的安全标准,于是汽车生产才被施加了气囊、安全带等要求。

解决一个问题,有时候之所以采用这种方法而不采用其他方法,很大程度上是政治选择的问题。这个政治原因,有时来自于投票,有时来自于舆论,有时来自于专家的偏见。


03 商业进路

商业和经济学的不同在于,它是由活生生的现实不断创造出来的。商业知识的学习,首先需要了解公司管理、业务流程、公司重组、市场营销、会计规则等。对于初学者来说,对这些知识的了解不需要达到很专业的程度,但至少应当知道有这些概念。

这方面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在《纽约时报》2006年8月29日的广告版面上,Sprint公司发布广告,称自家的手机带宽比Cingular公司的快五倍。同年9月5日,该报的广告版面由黑白色升级为彩色,Cingular公司同样以比较广告的方式进行了反击。

Cingular公司之所以没有在Sprint公司发动第一波攻击时就诉诸法院反击,是因为司法程序很慢,官司打完之后市场份额可能被竞争对手占领了,所以最直接的反击方式是彩色广告。双方最后在商会下面的仲裁机构解决了问题。

法律中规定了不得发布比较广告、不能诋毁他人,之所以还会出现这些行为,是因为法律对商业调控能力非常有限,商战有商战的逻辑。老师指出,理解商业的运作,我们需要阅读一些商业史、金融史、保险史等书籍,多看一些商业性杂志和商业性报纸。还需要多调查,进行实地调研。

最后,经济学、政治学和商业是我们学习经济法的三大进路。当然,社会学、人类学、信息科技等其他学科对促进经济法的学习也是有帮助的。

鉴于以上三条路径与经济法的相关性更加直接,在历史上与经济法融合的程度较高,并且在未来一定也会与经济法更加紧密地融合在一起,因此本次讲座主要从这三条进路向同学们介绍了经济法的学习方法。


✦此为邓峰教授参与北大“法学阶梯”进阶讲座系列第七讲之“学习经济法的三大进路”的讲座记录。


本文网址:http://www.bcisz.org/html/falvxinxihua/976.html
联系我们

电话:+86-755-82804677

传真:+86-755-82804651

邮箱:info@bcisz.org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前海深港合作区前海国际仲裁大厦第21层2112号房

订阅号:【bciszcn】 请关注【蓝海现代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