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商事调解 > 调解研究文章 > 正文

英国纠纷解决机制的最新发展

来源:国家法官学院《法治研究信息》  日期:2020.06.10 人气:269 
编者按

英国著名的金融服务业游说机构TheCityUK于2019年12月发布了《英国法律服务业2019年年度报告》,主要介绍了英国法律服务业的现状、未来发展趋势,以及英国法律服务业在全球的领先地位。其中,“纠纷解决”部分是该报告的亮点,主要分析了伦敦商事与财产法庭的国际化趋势、法律科技在英国法律服务业中的重要作用、加强诉讼中的数据保护、信息披露试点的工作进展以及伦敦成为仲裁或调解首选地的主要优势。现将该报告中的“纠纷解决”部分摘译如下,以期为我国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以及国际商事法庭建设提供参考。


英国纠纷解决机制的最新发展
编译者:徐文文


商事纠纷解决机制的便捷性、可预测性和公正性对企业至关重要。伦敦商事与财产法庭拥有技术最先进的审判法庭,并提供完备的服务保障网络,包括“法律科技解决方案”服务、口译员、转录员和信息技术供应商等。该法庭还推出一系列以国内外当事人为中心,旨在改善诉讼文化的重要举措,其中包括设立专门审理金融案件的法官小组、增强庭审程序的便捷性和灵活性、启动信息披露试点工作等。




商事与财产法庭的设置

位于皇家法院大楼的伦敦商事与财产法庭是英国2017年6月组建的一个专业法庭,是世界上最大的商事、财产和商业法庭,负责高等法院管辖的所有商事和商业纠纷案件。商事与财产法庭在伯明翰、布里斯托尔、加的夫、利兹、利物浦、曼彻斯特和纽卡斯尔等地设有审判中心,即便是大案的当事人也并非必须在伦敦诉讼。这也是商事与财产法庭的一个重要原则,保证任何相关案件都能在英格兰及威尔士的上述场所得到受理。商事与财产法庭实现了司法程序的数字化,整个诉讼过程可以在线完成。




商事与财产法庭的国际化

2018年,英格兰及威尔士商事与财产法庭共受理19372起案件,比上年增长8%。其中,破产法庭受理13081起案件,大法官法庭下属的其他专业法庭受理4290起案件,海事和商业法庭受理1242起案件,技术与建筑法庭受理395起案件,大法官法庭受理341起上诉案件,专门审理金融案件的法官小组审理23起案件。

截至2019年6月底,商事与财产法庭当年共受理8128起案件,破产法庭受理5155起案件,大法官法庭下属的其他专业法庭受理1999起案件,海事和商业法庭受理620起案件,技术与建筑法庭受理219起案件,大法官法庭受理171起上诉案件,专门审理金融案件的法官小组审理4起案件。

商事与财产法庭凭借其极具吸引力的商业法庭和专门审理竞争、金融、知识产权案件的法官小组,持续吸引了大量的外国当事人。2018年,商业法庭审理的国际纠纷案件占全部案件的四分之三。截至2019年6月底,商业法庭当年审理的国际纠纷案件占比高达77%。其中,约一半案件的各方当事人都是外国人。

专利法庭继续在专利和知识产权等领域开展了开创性的工作。专利法庭的判决通常具有国际影响力,不仅因为案件当事人的国际化因素,更重要的是这些判决给其他地区提供了可遵循或可复制的行业标准。2018年专利法庭审理的案件中,有80%的案件至少一方当事人是外国人;其中,9%的案件各方当事人都是外国人。




法律科技——加密资产、分布式账本技术和智能合约

当前,英国法律服务业的净收入约为270亿英镑,法律科技对英国法律服务业的未来增长至关重要。在司法部的支持下,英国于2018年7月成立了法律科技应用工作组(LawTech Delivery Panel),其成员由政府、司法机构、学术界和监管机构的行业专家和领军人物组成。该工作组的目标是支持法律科技在英国的发展和使用,促进以英国法和英国司法辖区为基础的法律科技发展。

“法律科技应用工作组”的工作主要由包括英国区工作组(UKJT)在内的6个特别工作组负责。英国区工作组的一系列工作表明,英国法和英国司法辖区为法律科技提供了最合适的法律基础,最有利于智能合约、分布式账本技术、人工智能和相关技术的发展。虽然这些新技术通常是边界开放、不受拘束的,但英国健全的法律框架和高效、灵活的纠纷解决能力赋予了这些新技术清晰的法律定位和作用范围。英国区工作组认为,一些市场参与者和投资者因为担心法律的不确定性而缺乏信心,有必要就这些不确定的法律问题发表权威性声明,以保障相关法律技术能成功运作。

因此,英国区工作组于2019年发布了一份声明,内容涉及加密货币和智能合约在英国私法中的地位,试图解决加密资产和智能合约的法律不确定性。发布“关于智能合约和加密资产的法律声明”是为了证明英格兰及威尔士发达的普通法体系能适应这种快速变化的技术,并为法律技术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法律基础。这份声明已于2019年11月18日发布。




诉讼中的数据保护

正如预期那样,网络黑客和数据泄露成为一段时间以来诉讼案件的关键词。在过去一年时间里,法院受理此类案件的数量激增。在移民方面,上诉法院裁定内政部对意外泄露寻求庇护者个人资料的行为负有责任。在刑事方面,上诉法院刑事庭授权警方可以对公众进行面部自动识别,尽管这涉及相关法律第8条规定的个人隐私权。在商业方面,商业法庭最近批准了一项资产保全令,直指以欺诈手段从鱼叉式网络钓鱼攻击中获取加密资产的行为。




启动信息披露试点工作

商事与财产法庭于2019年1月启动了信息披露试点工作,通过向诉讼当事人提供披露信息选项,鼓励当事人选择解决纠纷的最佳模式。这一工作旨在逐步控制披露的范围,降低披露成本,更有效地利用法庭资源。

基于大型商事咨询机构GC100和其他诉讼参与人对不断增长的披露成本的担忧,法庭设立了为期两年或更长时间的披露试点。通过咨询并经民事程序规则委员会批准,该试点拟通过取消默认的披露模式(“标准披露”)推动披露程序的相关改革。这一做法要求各方当事人同意对关键问题进行披露,并根据披露问题的不同选择适用合适的披露模式,而不是适用默认的披露模式。

试点项目还强调了司法机关加强监督和改进案件管理的必要性,要求当事人向法庭提供预备听证会所需的资料。当事人有自己保存和提交法庭文件的义务,而不是将资料一股脑地丢给法院处理。各当事方的代表也应该共同努力确保披露的可靠性、有效性及成本的合理性。

为了明确并调整当事人及法庭披露信息的方式,该试点按照披露内容的多少提供了不同类型的披露模式,并通过技术推动披露程序的改革。值得注意的是,自试点启动以来,所有的披露模式都被当事人不同程度地选择使用了。很多案件的当事人根据案件涉及的不同问题,选择使用不同的披露模式。




替代性纠纷解决机制

替代性纠纷解决机制(ADR)为纠纷双方提供了非诉讼的解决方法。仲裁是替代性纠纷解决机制的一种形式,允许缔约方选择解决纠纷的中立场所。英国是国际仲裁的全球领导者,而伦敦是全球仲裁案件量最多的城市。

伦敦是当事人仲裁的首选地。伟凯律师事务所和玛丽女王大学开展了一项调查,要求被调查者填写5个偏爱的仲裁地。伦敦以64%的支持率当选了最受欢迎的仲裁城市,巴黎以53%的支持率排名第二。声誉和认可是伦敦成为最受欢迎的仲裁地的主要原因。97%的被调查者表示,国际仲裁是他们首选的纠纷解决方式,有40%的人选择单独使用仲裁解决纠纷,有49%的人选择与ADR联合解决纠纷。

大多数被调查者认为,伦敦在国际仲裁中的重要地位不会因为脱欧而受到影响。当被问到脱欧是否会对伦敦的仲裁地位有所影响时,有55%的人认为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在英国,很多部门通过组织系列活动,持续为海内外提供ADR服务。2018年,通过仲裁、调解和裁决处理的商业、民事纠纷案件总数约为40000起。其中,37000多起属于国内纠纷案件,约3000起属于国际纠纷案件。

2019年5月,首届“伦敦国际纠纷解决周”亮相伦敦。为期4天的活动主要是为了庆祝伦敦仍是最受欢迎的国际仲裁地,并探讨了国际纠纷解决的未来发展趋势,以及伦敦应该如何适应各种变化发展,以巩固其在全球纠纷解决中的领先地位。

当事人在选择是否用ADR解决纠纷时,通常对仲裁地或调解地有比较高的要求。而伦敦之所以能成为仲裁或调解的首选地,主要是因为它具备了以下基本条件:

1.具有充分的立法保障。1996年《仲裁法》和2010年《仲裁法》(苏格兰)规定了仲裁和替代性纠纷解决机制的框架,阐明了裁决的强制执行方式,以及申请撤销裁决的法定事由。

2.解纷程序具有灵活性。

3.解决国际纠纷过程中保持中立性。

4.解决纠纷过程具有很强的保密性。

5.在工作语言和法律适用方面实行当事人意思自治。

6.处理重大复杂案件时执业人员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在英国,专业的纠纷解决组织、仲裁员和调解员、专家证人以及提供专业咨询和辩护的国际律师事务所和大律师都可能熟悉案件涉及的相关问题,具备相关专业技能。

7.具有充分的司法保障。有公信力极高的司法机构和保障充分的法院系统为仲裁和替代性纠纷解决机构的良好运作提供重要支持。

8.提供令人满意的场地和保障服务,如口译员、笔译人员、速记员和信息技术服务。


本文网址:http://www.bcisz.org/html/sstjyjwz/1146.html
联系我们

电话:+86-755-82804677

传真:+86-755-82804651

邮箱:info@bcisz.org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前海深港合作区前海国际仲裁大厦第21层2112号房

订阅号:【bciszcn】 请关注【蓝海现代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