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商事调解 > 调解研究文章 > 正文

林浚:新冠病毒下的网上争议解决计划

来源:蓝海中心  日期:2020.11.12 人气:72 
图片

林浚

一邦(eBRAM)国际网上仲调中心有限公司行政总裁、秘书长,太平绅士,2016年银紫荆星章获得者



图片

林浚先生在第五届“前海法智论坛”发言


大家早上好,我先给大家介绍一下一邦(eBRAM)。一邦中心的宗旨是助力香港成为法律科技中心、交易促成中心以及争议解决中心。我们得到了以香港大律师公会、香港律师会、亚洲国际法研究院有限公司以及物流供应链管理应用技术研发中心等机构的支持。在疫情期间,我们制定了专门的“新冠病毒下的网上争议解决计划”,这个计划的目的是提供快速且低成本的方法来解决因疫情所产生的或与疫情有关的纠纷,尤其是受到疫情严重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参与这个计划需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受理争议标的额上限是50万港元,二是当事人必须是香港居民或是香港公司。这个计划包括网上协商、网上调解和网上仲裁:


图片


首先是网上协商,双方当事人有3天时间进行协商并达成一致。如果无法达成一致,则转入第二步即网上调解。调解的时间也是3天,如果还是无法达成一致,则会转入网上仲裁。在这个阶段,当事人有3天时间选定仲裁员,一个月的时间提交证据材料,然后仲裁裁决将在7天内作出。根据这个计划,每一方当事人只需要支付200港元的案件受理费。这是非常具有成本效益的。另外,当事人还可以在线签署争议解决协议,在线选择和指定调解员或仲裁员等。一邦中心提供安全的线上虚拟会议系统用于谈判、协调和仲裁,并且有自动化通知系统,访问控制以及安全的数据保护程序。


图片


上图是在线争议解决协议签署平台,当事人利用手机就可以获取并签署争议解决协议,案件费用的支付也可以通过手机来实现。


在调解阶段,当事人可以选择调解员,系统将会随机抽取5个调解员的名字提交给当事人,点击调解员名字即可以获得到调解员的介绍。当事人可对调解员进行优先次序排序。


图片


在线虚拟会议有很多好处,只要依托一台电脑就可以随时随地进行,非常节约时间,并能够实现和现场沟通同等的效果,具有成本效益。当然,我们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包括了需要跨越文化的障碍、解读非语言的暗示、联合会议、虚拟参与者之间的互相信任问题,地区时差、网速、软件的兼容性、保密性等。


图片


目前大家常用的视频会议技术通常都是以综合业务数字网或者是网络协议为基础的,包括了消费级平台或者企业级平台等。这些平台并不是针对调解或者仲裁的目的而设置的,而一邦是一个自托管平台,是根据争议解决的需求定制的,可以保证良好的安全性和数据保护,因为我们严格地遵循欧洲的数据保护条例。当然前期开发和投资的成本比较高,并且与其他的平台相比,功能还相对有限,但目前是可以满足案件需求的,而且还有其他的优势,例如云服务器在香港地区,受到香港地区法律的保护,可以提供跨平台的访问查阅,可以安全支付和认证,拥有自托管的视频会议等。


未来,平台将会提供电子卷宗、交易促成,线上线下的智能翻译,还会利用区块链AI神经计算,物联网等等的技术,提供智能合约,履约异常警报,增强云平台灵活性和功能的可拓展性。一邦非常注重纠纷的预防,而不仅仅是纠纷的解决,所以在着力提高交易促成的能力,例如利用智能合约和网上争议解决条款合同跟踪,系统会给用户发出合同履行提示等,确保用户能够了解合同履行的进展。目前,在语言方面,系统只支持中英文,但下一个阶段还将会提供阿拉伯语、俄语和西班牙语等。同时类神经机器将会持续的提升翻译技巧。我们机构也将持续加强专业人员的培训,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培训了150个调解员和仲裁员,我们也会为年轻的职业人士以及刚刚获得资格的调解员提供更好的机会。谢谢大家!


图片




本文网址:http://www.bcisz.org/html/sstjyjwz/1205.html
联系我们

电话:+86-755-82804677

传真:+86-755-82804651

邮箱:info@bcisz.org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前海深港合作区前海国际仲裁大厦第21层2112号房

订阅号:【bciszcn】 请关注【蓝海现代法律】